許願卡  

大家都想上名校,只有一個人想用愛與笑容感染全世界...等你們長大會知道什麼真的重要,任何人的才智和夢想都不應該被封鎖在金山街的套房。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派約會之必要  

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老實說我對前兩輯的小說和詩多半是無感的,直到第三輯的散文讓我從一片呢喃中醒轉,原來我們的交集出現在不舒服的經驗。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往上海體育場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心引力  

 看這部電影的同一天上午,剛好看到了美國保德信人壽的公關活動影片叫做「The Oldest Person You Know」,業主邀請民眾用貼紙在立板上註明身邊最長壽的人活到幾歲,而近百歲的人瑞所在多有。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平均較過去多了七年的光陰。但「平均」是一個充滿陷阱的字眼,你身邊的那個人,不見得能陪你一起變老。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機會面對一段漫長的時日,並且孤身一人的生活。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諾亞方舟上的憨人

我不喜歡人擠人,因此少有看演唱會的經驗。第一次花錢去看演唱會是去年英國樂團Mystery Jets來台灣的時候,先天腿部殘疾的主唱Blaine Harrison坐輪椅出場,而他老爸就在台下拿著攝影機替他紀錄。小Harrison28,老Harrison不僅曾和兒子一起組團,更飄洋過海的陪他到各個國家巡迴,雖然像att showbox那樣小的場地只有半滿,但我覺得光是這對父子,就讓整場表演就有了意義。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零下六度  

回家行經操場想趁這樣的天氣跟天光拍散景,一個打扮雍容的奶奶走向我問我為什麼一個人在這,她只說了一句她也很愛攝影後,就急轉直下告訴我她的青春戀愛故事:18歲時她認識了一個從剛桃中考上世新的男孩子,當時他們有四個人double dating,分別姓林、夏、劉、杜,因此還自稱為一段「零下六度」的戀愛......奶奶的故事連綿不絕,讓我幾乎找不到斷點,於是我在雨中站了一個多小時,聽夏奶奶陳述她初戀的故事、老公的故事、爸爸的故事、兩個繼子的故事、兩個女兒與其女婿的故事,終於她說,她剛剛看完郭采潔演的小時代,心中好多感觸,在她先生過世這二十幾年,她多半足不出戶,現在在教會,教友常常跟她說夏奶奶不要再講故事了,這些事都過去幾十年了,妳就放下吧.....

夏奶奶的敘事時空不斷跳躍,而我也不懂小時代為何能引發她這麼多記憶,但最後她拉著我的手說祝我一切幸福,我看到寂寞。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跑步  

自從IQ84後我就沒看村上春樹的書了。可能不少人跟我一樣,有段時期書櫃裡排滿了時報的藍小說,一眼望過去幾乎都是村上春樹。其實認真想想也從沒愛過他的作品,甚至大部分的內容都想不起來,當初在讀的,算是一種風味吧。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海闊天空  

一開始想看這部片絕對是衝著陳可辛的名號,畢竟在海報上不注意看還看不出有什麼大明星參與演出。海闊天空講的是友情跟夢想,對有留學夢跟創業夢的人看來更深刻。準備過TOEFL、GRE、GMAT的考生無不知新東方這間補習班,即使台灣的考生亦如是,海闊天空以新東方的三個創辦人俞敏洪、徐小平、王强為原型,透過「新夢想」闡述成東青(黃曉明飾)、孟曉駿(鄧超飾)、王陽(佟大為飾)從奮鬥到鬩牆的故事,包括新夢想如何受到美方控告侵權,以及三人如何再聯手用「大中國」痛擊「大美國」,如同戲裡說:「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做為一個普通人,你不能喪失了尊嚴」,雖然結局三人以財富來展現贏回尊嚴有待商榷,不過卻也是一種頗能為人理解的方式。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然現象

隔壁桌有個身高超過180的男人,近40歲,年輕時該稱得上是左右逢源的帥哥。他戴著黑框眼鏡,穿件深藍色的吊軋配格子休閒短褲,繫了一條上班用的皮帶,但擋不住中廣的大肚。雖然如此四肢還是瘦瘦的,不過那肌肉線條,感覺出來很久沒運動了。以他的樣貌,週間穿上襯衫西裝仍算體面的。他的對面是清秀素顏的太太和兩歲左右的小女孩。太太隨意的紮著馬尾,一口一口餵女兒吃飯,如果她化起妝,也該是搶眼的美女吧。

小女孩看著我,我看著這對夫妻,能猜想婚禮時應該有無數的賓客讚美過他們是如何天造地設和郎才女貌。從頭到尾,兩人不算有對話,男人阻止女兒把湯匙當作玩具,一邊翻起菜單端詳:「它有…菜,那下次我們可以點…鍋…」,太太不置可否的應著;男人又說這裡沒飲料,「想喝什麼嗎?」太太還是沒意見,男人說:「我去隔壁買,不然一起喝一罐」。他旋風式的出門又回來,手裡拎了一罐黑松沙士,然後要女兒好好坐下吃飯,「等一下幫她買個布丁當甜點好了,統一布丁還能吃嗎?」,太太看著牆上的菜單:「那還不如買豆花。」,兩人針對口味挑選一番,男人說:「等睡完午覺放涼了再給她吃」,臨走前叼了根牙籤還遞了一隻給太太,我看著女人的側臉和身影,竟不覺得她會有在餐廳叼過牙籤的經驗。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手的原因,從在一起的那一刻就知道了。

「對方的缺點很快就會知道吧?」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