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亞方舟上的憨人

我不喜歡人擠人,因此少有看演唱會的經驗。第一次花錢去看演唱會是去年英國樂團Mystery Jets來台灣的時候,先天腿部殘疾的主唱Blaine Harrison坐輪椅出場,而他老爸就在台下拿著攝影機替他紀錄。小Harrison28,老Harrison不僅曾和兒子一起組團,更飄洋過海的陪他到各個國家巡迴,雖然像att showbox那樣小的場地只有半滿,但我覺得光是這對父子,就讓整場表演就有了意義。


我也忘了什麼時候打定主意要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或許是因為阿信某些歌詞百哭不厭的記憶累積到一個量,總之我去了,還好我去了。

9
14號,我入場的有點遲,特別來賓MP魔幻力量已經開始唱了,我很高興遇到他們當開場,第一次聽到他們的音樂時人在國外,正處於嚴重懷疑自己的階段,那首歌叫做《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歌詞和前奏的水聲每次都讓我感到很平靜。可惜這次他們只選了high歌,畢竟還是不能忘記warm up的任務。

在前往台中的高鐵上,我正讀著謝文憲憲哥的新書《人生最重要的小事》,他說這書名是從五月天歌裡得到的靈感,也把去看一場五月天的演唱會列在重要的40件小事之中,很剛好的,五月天唱的第一首歌就是《有些事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做了》,就像我們一再計劃遠方的旅行,對鄰近的區域卻始終沒有拜訪;想要打電話回家,又覺得現在手上有事晚點再說,等再想起夜已深了不適合打。總想著不急不急,但有朝一日突然離開了那個地方、錯過了那個時機,那些我們以為不急的就突然來不及。

如果要幫五月天的歌詞做一個keyword的調查,我猜其中的字組應該有「青春」和「回憶」,如同五月天在我心中象徵的也是青春和回憶。他們發第一張專輯的時候,我才上大一,之後那個寒假,一群好朋友寄居在高雄同學的家裡徹夜聊天放音樂,第一次聽到他們收錄在地下樂團時期裡的歌《雌雄同體》,當時我對這首歌的詞曲驚艷不已,也忍不住懷疑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這樣的歌詞非得等到五月天如日中天唱了才不枉它的價值。

人微言輕,向來是這樣的,先被貼了標籤,撕下來就難,但一個人有了聲勢,影響力就舉足輕重。瑪莎提到,他一直以為他能靠做音樂改變世界,但做了十幾年後發現世界並沒有什麼改變,亂的事情還是一樣在亂。他說期盼在場隨便一位歌迷,能因為聽了五月天改變了自己的未來,而五月天做不到的事,現場的大家能做到。其實他們一定知道,他們的所作所為,多少影響了他們的聽眾,從他們播放諾亞方舟電影片段來串接演唱會,就知道他們對社會事件有其立場,這立場很輕易地會在年輕的小歌迷中萌芽,我佩服五月天一直有勇氣對公眾議題發聲,但也希望這些聽歌的年輕人是真的了解了狀況才選擇立場,而不是因為五月天這樣或朋友這樣而這樣。憲哥在企業講課時常說:「有麥克風加信念的人就能改變世界」,升斗小民有信念沒舞台,檯面上的人手握麥克風或腦袋空空或只逞私慾一樣枉然,擁有麥克風和信念的人,請記得你的幸運你的責任和你的初衷。

當我們還小,有好多好大的心願,真以為星星太陽萬物任憑指揮,然後隨著年紀越大想像碎了一地,心願的規模就漸漸縮減了。

耳際 眼前 此生重演 是我來自漆黑 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 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爲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
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 讓我們無法無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青春永遠定居在 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間的苦痛 只有甜


唱《如煙》的時候,大家終於都坐著,手裡的螢光棒轉成紅色的光芒,頭頂飄下一陣陣輕柔的紙花,我伸手去撈撈不到,但其實不用去撈,因為它們最後都像雪一樣落到紅海上。

我是在這一刻拿出我的筆記本,我想著不能拍照,至少可以寫下來,紙花滿天是當晚我覺得最美的一幕,太多感動不記著回憶就會變得很模糊,也是在此時,五月天很巧妙的在《如煙》裡穿插了《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沒有明天


我從這裡眼淚像倒的一樣流不完,我們該做的事不該全然是工作的事,但為何工作老佔了人生前面的priority?阿信感謝現場媒體記者時說:「大家買票來看五月天是興趣,但有的人來看五月天是為了工作,但工作不能是興趣嗎?」我不太確定興趣變成工作後會不會質變,當很多外力和人為因素攪進來之後,事情的發展往往讓人失望。但沒興趣的工作總是做不來。所以只好找很多很多興趣,用其中幾個來賺錢,用錢餵養另外的那幾個;我的人生不想要只是工作,最終我要我的我吉他和舞鞋。

《三個傻瓜》這麼唱:

所以他丟了詩和天真 寒假和暑假 籃球漫畫和吉他
他終於哭了就在那天 回憶缺席了 最後一次鳳凰花

世界如果平的 為何人們 都要往上爬
活著不是贏家 就是輸家 你敢輸掉嗎


年輕時不知聽過幾百次「等你長大就可以幹嘛幹嘛……」,長大就知道這是一句假話,倘若以前的我們知道我們變成現在這樣子,可能一點都不想長大。我的心曾經很熱,也曾被澆熄過,當阿信在唱《溫柔》,這一首我18歲的歌,我看著這群年紀落差超過18歲的人一起合唱,或許是因為整場的藍光中和了九月的氣溫,台中的風吹著剛剛好的溫度,我只希望一輩子做一個讓年輕的我不會討厭的我。

五月天的演唱會當然有很多噱頭,有電影、有煙火、有紙花、有充氣球、有螢光棒、有舞台視覺、有坦克繞場和藝人跨刀…..但這些都比不上一首歌想表達的本質,從《如煙》、《三個傻瓜》、《乾杯》到《諾亞方舟》,那共通的概念之強,寫歌真的不該只講情愛。

《乾杯》之後,echo聲像潮水一樣從地方包圍中央,阿信唱《諾亞方舟》時會場一片黃光,我也好怕這樣就結束了。

還是要告別 還是放棄海拔以下的世界
你會裝進什麼回憶紀念 在行李裡面

終於要告別 終於沒有更多的明天要追
你有什麼遺憾依然殘缺 還沒有完美


我忍不住一直回頭環視這畫面,阿信開始感謝工作人員。接下來五月天唱的幾首歌都叫人心驚膽跳,我們都不想讓故事停在這裡。

阿信說,有一首歌是他們演唱會一定會唱的歌曲,所以他們拉掉伴奏,全場一起清唱《憨人》,舞台螢幕上出現了諾亞方舟,畫得很像這個島,而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可以傻傻做夢、各自努力,但多做一些憨人會做的事情。

我不願做人奸巧鑽縫 甘願來作憨人

我一邊唱一邊流眼淚,雖然他們還是加唱了好幾首,《憨人》在我心裡其實已經是最好的ending

那晚天空很清,阿信說有月亮就要有星星,然後要大家把手機拿出來、把螢幕點亮。他說這70場長在地上的星空的回憶是永遠的,不知道以後還有多少機會可以唱這樣的巡迴演唱會、不知道有多少機會要求大家把星星變出來,於是現場的大燈暗了,大家都瘋了,因為前面幾個鐘頭,工作人員一直舉牌要求大家不要照相,阿信此語一出,像一道解禁令,大家瘋狂拍照工作人員也不阻止了。

「在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們幾個團員常開著破破的車子,一路騎到陽明山上面大家脫光光洗溫泉,洗完了之後,大家就坐在台階上,看著外面的星空說著未來。如果有時光機,帶我們到今天晚上,我想,怪獸瑪莎冠佑石頭還有我,都會嚇很大一跳。因為每顆星星都代表著一個人,每顆星星都陪著我們走過了13年。當時的我們絕對想不到,現在就在這裡,你們回頭,也看看這片星空,看看月亮,期待你們的13年後,也會有你們沒想到的風景,等待著你們。」

現在的我們,學著對社會負責、對工作負責、對家族負責、對至親和伴侶負責,也對自己負責,再一個十年,是四字頭的我們,那裡又是怎樣的風景?握著我們僅剩不多的青春,別再浪費了。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春天不走遠──《如煙》

人生是/只有認命/只能宿命/只好宿醉
只剩下/高的笑點/低的哭點/卻沒成熟點──《乾杯》

期待一種永恆/即使傷痕/也奮不顧身
也許會有一個人/陪著你/向新人生啟程──《第二人生》

再見/那麼多名車名錶名鞋/最後我們只能帶走/名為回憶的花園──《諾亞方舟》

這故事/熟悉嗎/走過嗎/無奈嗎/心痛嗎/傻不傻瓜/代價一樣無價
到最後/一轉眼/就老花/一轉眼/就白髮/一轉歲月/眼淚也都爆炸──《三個傻瓜》

我不願隨浪隨風/飄浪西東/親像船無港
我不願做人/奸巧鑽縫/甘願來作憨人──《憨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j_mpwKmlJ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