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現象

隔壁桌有個身高超過180的男人,近40歲,年輕時該稱得上是左右逢源的帥哥。他戴著黑框眼鏡,穿件深藍色的吊軋配格子休閒短褲,繫了一條上班用的皮帶,但擋不住中廣的大肚。雖然如此四肢還是瘦瘦的,不過那肌肉線條,感覺出來很久沒運動了。以他的樣貌,週間穿上襯衫西裝仍算體面的。他的對面是清秀素顏的太太和兩歲左右的小女孩。太太隨意的紮著馬尾,一口一口餵女兒吃飯,如果她化起妝,也該是搶眼的美女吧。

小女孩看著我,我看著這對夫妻,能猜想婚禮時應該有無數的賓客讚美過他們是如何天造地設和郎才女貌。從頭到尾,兩人不算有對話,男人阻止女兒把湯匙當作玩具,一邊翻起菜單端詳:「它有…菜,那下次我們可以點…鍋…」,太太不置可否的應著;男人又說這裡沒飲料,「想喝什麼嗎?」太太還是沒意見,男人說:「我去隔壁買,不然一起喝一罐」。他旋風式的出門又回來,手裡拎了一罐黑松沙士,然後要女兒好好坐下吃飯,「等一下幫她買個布丁當甜點好了,統一布丁還能吃嗎?」,太太看著牆上的菜單:「那還不如買豆花。」,兩人針對口味挑選一番,男人說:「等睡完午覺放涼了再給她吃」,臨走前叼了根牙籤還遞了一隻給太太,我看著女人的側臉和身影,竟不覺得她會有在餐廳叼過牙籤的經驗。

就像所有經濟能力一般的夫妻,沒有太多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小孩轉移了人生的重心,心思不再聚焦在對方身上,即使曾經覺得坐在對面的那個人是這麼有魅力。任何經過兩年以上關係的人大概都能懂,那份出發點良善的偽裝已經放下了,漸漸兩個人除了瑣事再沒什麼好說。吃什麼?要幹嘛?多少錢?漸漸凝聚成家庭生活的全部。相處不再是外貌上讓人愉快,而是個性上讓人微笑的部分比氣悶的部分多。所謂幸福,便在雙方能就瑣事有所共識的滿足了。再華麗 也將歸於平淡,是生活的必然面向,生命的自然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